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
 
党派简介

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科学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2003年两校合并筹建衢州学院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已建立民进支部。20031217日,民进衢州学院支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支部主委朱晓云,副主委潘宇,委员童献纲。20109月,支部换届,姜晨当选为副主委,余雄为支部支委会委员。20168月,支部再次换届,姜晨当选为主委,余雄、姜春娣为支部支委会委员。

衢州学院支部现有14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5人,衢州学院9人。学院9人中,退休2在职会员7人,其中会员童献纲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余6位衢州学院在职民进会员中,从专业背景看,教师教育学院5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人;从职称构成看,副教授2人,讲师4从学历构成看,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支部会员都是教学一线师,有着较为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

衢州学院支部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发动支部会员参与统战理论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提高理论水平及参政议政能力。支部自09年开始,每年均有论文推荐参加民进省委会和衢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统战理论征文活动,并多次获奖。多年荣获民进衢州市委会颁发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2018年,支部调研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文化建设研究——以农村儿童精神文化建设为例》参加了民进浙江省委会组织的参政议政委托课题申报工作,并获立项,为民进省委会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若干问题研究”的子课题,

民进衢州学院支部一直以来重视社会服务,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2004年,送文化下乡到开化县马金镇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2005年,支部和学院“九三”学社支社联合送文化、送医下乡到常山县球川镇;2006年,联合“九三”学院支社到龙游县沐尘畲族乡送文化、送医下乡2008年支部会员带领艺术系音教专业的学生为石梁镇珊瑭小学编排健美操2009年畲族传统节日农历“三月三”在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组织一场文化下乡的舞台演出展示畲族乡土文化,为创造特色文化旅游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一己之力

近年以来来,民进衢州学院支部关注农村义务教育,结合本支部会员的专业背景与特长,重点关注农村教育小学阶段的艺术教育和阅读推广,关爱留守儿童精神的精神世界与心理健康。曾先后组织三次“送书下乡、送教下乡活动,为偏远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并送去图书和学习用品。201525日,民进衢州学院支部一行八人来到玳堰小学,会员余雄为该校一年级小学生上了一堂音乐示范课,并赠送了40套简易打击乐器。618日下午,来到衢江区上方镇玳堰小学,组织了一次“送书下乡、送教下乡”活动,邀请衢州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老师给那里的小学生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阅读、写作讲座。201761日,本支部会员余雄发动16级音乐本全体学生和市实验四(8)班的孩子们,为衢州市鹿鸣小学七里分校的小朋友们奉上了一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六一晚会。2019610日,支部支部带着衢州市实验学校六(3)班的孩子们,来到常山县招贤镇溪上完小,组织“送书下乡”“送教下乡”爱心活动,为溪上完小86名小朋友送上了精心挑选的240余册各类图书,支部会员赵言领博士举办了介绍金庸小说和侠文化的文学讲座。

此外,本支部支部积极调动艺术专业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创造性地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实践能力的锻炼与支部的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校园艺术教育与文化建设,共同参与民进学院支部服务品牌建设。今年来,民进衢州学院支部响应民进中央“春联万家”号召,邀请衢州开明画院书法家,组织开展送春联进乡村活动,服务农村文化建设。

在民进市委会和学院统战部的关心与支持下,民进衢州学院支部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支部2007年被民进浙江省委会评为年度先进集体2013年、2014年被民进市委会评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201411月荣获中国民进中央委员会颁发的先进基层组织荣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