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
 
党派简介

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2006年9月22日,民盟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支部成立,有盟员10人;首届支部委员为朱益民、朱芝洲、周纪焕,朱益民任主委。2010年,随学院升格而更名为民盟衢州学院支部。2012年11月28日,支部进行换届改选,周纪焕当选为主委,方智敏、谢艳当选为支部委员。

民盟衢州学院支部现有盟员25人,其中退休盟员2人,附属学校盟员3人。盟员均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在读1人),大多数盟员是衢州学院的科研、教学、管理骨干。潘海天担任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常委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常委委员、政协第六届衢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朱益民担任政协第六届衢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民盟衢州市委副主委。
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为支部建设铸造信念大厦。该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盟员素质和支部整体能力的重要抓手。组织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民盟的优良传统。根据盟员的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网络交流、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把政治理论学习和盟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和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和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结合起来。盟员撰写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践行“同心”思想的思考》、《地方高校统战文化建设服务于大学精神建设的策略研究》等理论文章多次获省、市表彰。
增强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根据省市委、省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盟员的构成特点和工作特点组成课题组,开展社会调研。近年来,先后参与民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浙江省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五水共治”和衢州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打造以南孔文化为核心的人文生态城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衢州市休闲旅游项目建设》的调研工作。组织完成了涉及城中村改造、食品安全保障、学前教育发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与开发,饮用水源保护、家庭农场、公交事业发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国家东部公园建设等问题的调研工作,并向民盟衢州市委递交了调研报告。积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将完成的调研报告,及时地转化为衢州市政协全会的发言稿、团体提案和常委会的发言稿。《关于加强小微型企业软实力建设的建议》被衢州市政协确定为2012年的重要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团体优秀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市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开发的建议》被衢州市政协列为2013年的重点提案,许多建议意见被市政府、市住建等部门采纳吸收,推动了衢州市北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顺利开展。
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社会。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成绩比较突出。近年来,盟员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主持厅局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核心期刊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厅局级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4项,指导浙江省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比赛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2项。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研究、成果转化工作,获得横向合作课题3项,到款50余万元。参加“112科研小分队”的相关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访谈,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思路和对策;主持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暑期培训项目10余项,参与其他社会服务项目多个。
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活力。民盟衢州学院支部高度重视组织建设,着力发展有代表性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入盟。盟员人数由支部成立时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25人,特别是近几年来发展得更快,质量更高,先后发展10余人加入民盟组织,其中教授1人,博士3人,副教授3人。建立支委例会制度,开展理论学习,研究组织发展,探讨支部工作等;每年确定一个重点社会调研课题,组成调研小组,开展调研活动;至少半年开展一次全体盟员活动,加强盟员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交流。充分发挥各种渠道的作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活力。积极组织盟员参与盟省委、盟市委的有关活动,如2013年参加民盟浙江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暨“参政党能力建设”论坛,2014年有3位盟员向民盟省委“盟声•议政论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交论文,并参与该活动,选派盟员参加全省“盟员之家”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组织盟员参加民盟衢州市委会开展的“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知盟兴盟”征文活动和“贯彻同心思想争当民盟优秀宣传员”演讲比赛、   80后盟员座谈会和新盟员的培训等,促进年轻盟员健康成长。先后和民盟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民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总支、民盟嘉兴学院总支、民盟开化支部开展盟务交流,探讨在新形势下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健康发展的对策。
民盟衢州学院支部荣获2009-2010年度衢州市盟务工作先进支部,民盟衢州市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度先进盟组织、民盟浙江省2013-2014年度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谢艳、陈晓英等多位盟员被授予省、市先进盟员称号。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