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归巢凤凰“蔡博士” 一片丹心报桑梓 ——记拼命三郎蔡建臣博士

浏览:1081次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锴睿公司2017年底成立,2018年吸纳20余人就业,年产值200余万元。”公司创办人蔡建臣自信地说。眼前这位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是地地道道的江山人,他总是给人以充满力量和霸气的感觉,除了浙江锴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办人的身份外,很难让人将他与大学副教授联系起来。但蔡建臣除了是衢州学院一名副教授,民盟衢州学院总支主委,还是是衢州学院从北京化工大学引进的塑料机械及塑料工作博士。

学成归来,誓用知识回报家乡

“回家”是不需要理由的。2014年博士毕业前夕,蔡建臣有机会前往加拿大深造博士后,也可以留京工作。面对更大的机遇和未婚妻的期待,他曾经犹豫过,但父亲的一句“衢州是你的根”,让他毅然带着未婚妻,回到衢州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我是衢州人,用我所学知识回报家乡是我的梦想。”蔡建臣如是说。

回到衢州后,蔡建臣加入了衢州学院博士团队,与北京化工大学组建“新材料加工装备及成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重点开展高性能3D打印耗材、共挤发泡生物质木塑复合材料、聚乳酸材料合金改性等项目的研究与开发。短短年时间里,他的团队成功申请了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申请专利37项,授权12项。

挂职地方,架起校企连接桥梁

从校门走向校门,从课堂走向课堂,如何把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发挥起来?2015年年初,蔡建臣到衢江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职副主任。“博士既要服务地方、服务产业,更要利用科研人脉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蔡建臣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在挂职期间,蔡建臣先后走访了60多家企业,在了解到企业创新转型发展面临的短板后,主动当起衢江区科技“红娘”,为星月神电动车、焕发车业、都邦药业、龙财管业、威龙高分子、艾科科技、中财管业等企业带去了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人才。

2015年年底,蔡建臣牵头在衢江区经济开发区成立了衢州学院创业创新基地,这样一来,衢江区20多家重点企业可以共享到衢州学院的重点实验室、人才招聘、专利申报、研发平台共建等利好。而且,中财管业、九越监理、宝红集团等单价企业近两年已从衢州学院招入应届本专科毕业生。可以说,蔡博士的认真和执着给当地政府和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一部分企业尝到了“人才红利”,更助推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和创新发展,也赢得了大家一致的点赞。

投身创业,把实验室搬进工厂

从实验室到市场,如果实现研究成果的华丽转身,最大限度地把研究成果利用起来?“把实验室搬进工厂。”一个大胆的想法跳进了蔡建臣的脑海里。

蔡建臣是一个敢想、敢拼、敢做的人。2017年底,蔡建臣注册了浙江锴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生物质基3D打印耗材和生物质木塑复合材料为主的高新科技环保企业。蔡建臣将国际先进的生物质复合材料成型核心技术及专利运用到生产中,以废旧塑料和废旧弃木屑,制成具有木材和塑料的双重特性的生物质木塑复合材料,除了质轻、防潮、不腐烂霉变,不易变形开裂之外,更重要的是,产品可以百分之被回收。目前,该产品可以替代防腐木做园林景观、户外装潢、铁路枕木。

3D耗材打印实验室里,员工正在紧张的工作,挤出机长达十多米。这原是蔡博士在学校里指导的一个参加省里比赛的项目,比赛时还只是停留在实验阶段,而在蔡博士的车间里,已经将其成功产业化。“3D打印技术非常热火,但是目前存在的难点就是材料的多样性。我们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以及和加拿大相关院校的合作,不仅做到了外观改变,更在改性上有了突破。”

坚守初心,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作为衢州学院的副教授,潜心科研、投身创业、回报社会之余,蔡博士将老师的身份看得很重,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看得很重。“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蔡建臣说。他还在他的实验室里提出用培养研究生的“导师制”来培养本科生。在他的指导下,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

作为一名班主任,蔡博士有空就带着学生们唠嗑,鼓励大家要有梦想。他所带班级曾两次获得校先进团支部,三次获得校优良学风班,也曾以总分第一获得校特优学风班。今年更迎来了丰收的季节,班级中有19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51.4%。“有学识,有才干,上的了学堂,下的了厨房;上他的课从来不会冷场,跟他的项目从来只有双赢;有空了跟你唠唠家常,忙起来真的就没空理了。要说他与其他老师有什么不同,除了良师感觉更多的还是益友。”帅仁明同学这么评价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