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

浏览:26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提升我校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学校举办了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我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各项培训活动,科级干部以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校内培训。

本期培训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展为期三天的校际学习交流、现场教学;第二阶段举办绿色低碳发展院士报告会,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集中轮训;第三阶段进行开学前的专题辅导和交流总结。

6月30日至7月2日,围绕“践行开放融合,推进申硕攻坚”主题,参训学员走进浙江科技学院和嘉兴学院,聆听两所高校专家作专题讲座,与两所高校对口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并前往“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南湖开展现场教学。

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单胜道教授以“国际化背景下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介绍了科技学院办学历史与现状、“十四五”愿景以及国际化特色办学情况,向我们提供了可借鉴之路。

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宏伟教授以申硕为主题,从审核组织架构和工作安排、对标审核工作情况、审核工作体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校在申硕过程中的经验和建议。

    在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参训学员沿着当年中共一大代表的足迹,从嘉兴老火车站出发登上南湖湖心岛,瞻仰南湖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党委书记杨玲领誓,全体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在第二阶段培训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应邀为我校干部作题为“能源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重点围绕世界、中国的能源形势,能源供给和需求的体系,碳排放总量和能源结构的关系,阐明了碳达峰碳中和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梳理了能源科技创新的四大路径,展望了碳达峰碳中和未来的发展,对我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碳中和产业学院等具有启发意义。

7月21日至7月29日,参训学员分三批到市委党校进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集中轮训。通过专题辅导、分组研讨、交流发言等形式,广大学员对如何践行“八八战略”,如何推进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8月25日至8月26日,围绕“爱岗敬业,担当作为”主题,3位高校优秀中层干部应邀走进学校开展专题辅导。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工业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晓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开讲,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新发展以及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干部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并分享了个人的奋斗历程和成长感悟,让大家对“担当”的内涵理解更加深刻,如何“作为”的途径更加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主要成员、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为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应用型大学而奋斗”的辅导报告,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大方面,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高屋建瓴,对参训学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教授作了题为“党建引领高校院系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辅导报告,他从学校特色发展与院系使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实践、党建引领院系治理创新、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特色创新、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创新发展、教师党支部党建和中心工作一体化、“1512”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等7个方面对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如何将党建工作入脑入心、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建好队伍等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专题辅导结束后,全体参训学员围绕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杨玲书记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本期干部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组织大家走出去学习考察,又邀请专家走进来辅导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与兄弟院校的互动,又有与地方干部的交流;对干部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巩固和夯实培训成果,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打基础上下功夫,以学习促进能力提升。要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要在实践中学习,围绕工作重点难点痛点,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虚心求教、广泛借鉴。二要在转作风上下功夫,以实干推动内涵提升。广大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住重点、紧盯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在破难点上下功夫,以改革驱动效能提升。各级干部要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善于用改革的方法突破办学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围绕改革目标、路径,把个人利益、部门利益放在学校整体利益中来思考,把部门工作放在学校大局中来谋划,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杨玲书记还就新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审核评估进校考察、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最后她号召广大干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创新争先,以“起跑即快跑、开局即开战”的状态,努力把培训所学所得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稳进提质,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