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知联之星吕亮:工匠精神引领教学科研,俯身贴地服务地方发展

浏览:1032次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有人说,在地方本科高校,做好教学很重要,做科研是少数人的事情,需要灵感也需要兴趣。而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吕亮教授却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不仅要用工匠精神做好教学科研,更要用所学所研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潜心研修做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工作是最重要的职责。”吕亮教授说道。虽然在学院承担的行政工作很繁忙,但是吕亮教授却一直抽出时间来承担一部分的教学工作。在吕亮教授主讲的《有机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反应》等本科主干课程中,他做出了各种尝试,比如在纯理论的知识中穿插工程实例,在课堂讨论中选择当前热门新技术,既不偏离课堂的核心教学内容,又能引发学生们对当前社会前沿技术的兴趣和思考,最终达到教学目的。在吕亮教授的努力下,他所讲授课程学生普遍积极性很高。他还主持和参与了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级教改项目,撰写教改论文多篇,主编浙江省重点教材《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参与撰写《二维纳米复合氢氧化物结构、组装与功能》专著等。

脚踏实地做科研

除了教学外,吕亮教授还专注于科研,并带领着青年教师们共同参与课题,引导他们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当前,吕亮教授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基础工艺研究计划项目1项,企业委托开发横向课题10余项。他还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4项、巨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委托开发项目20余项,并在《Water Res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其中授权20余件,并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浙江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衢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可以说,在科研的道路上,吕亮教授是硕果累累,但他还是谦虚说道,“做研究,最重要的是就是‘勤奋’二字。”

扎根地方做服务

吕亮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年,让他最感到自豪的,就是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优势,把所学所研融入企业生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吕亮教授牵头先后与巨化集团公司、浙江鹏孚隆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圣效化学品有限公司、浙江爱丽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开科研生产攻关,解决了地方企业发展过程面临的一些技术难题,十多项成果实际应用于企业生产。2017年5月,吕亮教授率先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衢州市第一家博士工作站,负责紫外线吸收剂UV-P偶氮中间体合成新工艺开发项目,通过新工艺研发,企业的主打产品紫外线吸收剂UV-P,年产能从1000吨提升到4000吨,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作为学校知联会会长,在吕亮教授的带领下,陆续有20多家党外知识分子博士工作站相继建立,实现了党外知识分子和区域经济互动,和企业发展共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