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
 
民进

12月26日下午,应中国儒学馆邀请,民进衢州学院支部赵言领博士到西区衢时代创新大厦南孔书房作题为《江湖渐远,侠气长存——金庸的多彩人生》的专题学术讲座,与众多“金迷”近距离交流读金心得,回顾金庸先生波澜壮阔、多姿多彩的的一生,深切缅怀这位与衢州结下不解之缘的文学巨匠。

赵言领先从马云的挽联“一人江湖,江湖一人”谈到金庸先生自拟的挽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对于刚刚离世的金庸先生寄以哀思和怀念。通过年表的形式评述金庸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指出其人生角色极为繁多,当过记者、编辑、电影编剧、导演、小说家、政论家、新闻家、出版家、社会活动家、大学教授,在多个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新闻出版、政治评论、小说创作、社会活动等。在讲座最后,赵言领把金庸先生的人生轨迹概括为:书生报国、文人论政、人生赢家、功成身退,并从天才与勤奋、理想与现实、入世与出世等三个方面总结了金庸先生的人生经验,高度评论了金庸先生的爱国精神和知识分子情怀。

在讲座中,赵言领还特别介绍了金庸当年到衢州一中(原衢州中学)求学的曲折经历,以及他与衢州结下的深厚情谊。(民进衢州学院支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