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香伴童年 侠风润童心 ——民进衢州学院支部组织“送书下乡”“送教下乡”活动

浏览:414次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6月10日,民进衢州学院支部带着衢州市实验学校六(3)班的孩子们,来到常山县招贤镇溪上完小,开展“送书下乡”“送教下乡”爱心活动,为溪上完小86名小朋友送上了精心挑选的240余册各类图书,民进衢州学院支部会员赵言领博士举办了介绍金庸小说和侠文化的文学讲座。


溪上完小是由浙江鲲鹏建设有限公司于2009年捐资建设的一所完全小学,坐落于山清水秀,环境优雅的大湖山下,86名孩子来自附近溪上、培底、横峦、上东坑、灰灶头等村,大多为留守儿童,其中有16名孩子是学龄前幼儿。学校资金有限,条件较为艰苦,虽有图书室,但图书主要依靠外界捐赠,藏书陈旧量少、鲜有更新,无法真正满足孩子们对阅读的渴求与需要。



了解到该情况后,民进衢州学院支部发动了本次图书爱心捐赠活动,在学院支部的大力发动和有效组织下,衢州市实验学校六(3)班全体同学热情参与,积极响应本次捐赠活动。他们从自己心爱的藏书中,为溪上小学的弟弟妹妹们精心挑选了曾经陪伴他们成长的书籍,并写上赠言与寄语,希望收到图书的小朋友们能热爱书籍、热爱阅读。市实验学校六(3)班的孩子们,共为本次图书爱心捐赠活动募集了适合小学各个年龄段阅读的150余册图书。此外,民进衢州学院支部还为溪上小学幼儿班的孩子们专门购买了幼儿绘本,有利于培养幼儿的行为习惯和社会规则意识,以及适合小学高年级段孩子阅读的科幻作品和金庸武侠,希望这些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生动、主题恢宏大气的文学作品能让孩子们感受文学的魅力。赠书活动现场,市实验六(3)班的孩子们走进溪上完小的教室,向同龄人、向弟弟妹妹们介绍捐赠图书,指导低年级学生的阅读。


民进衢州学院支部赵言领博士为溪上完小的孩子们来带了一场介绍侠文化和金庸小说的讲座。从风靡全国的好莱坞大片中的超级英雄讲起,谈到中国的超级英雄——武侠小说中的侠客,介绍了武侠小伙泰斗金庸与衢州的渊源,以及金庸小说中四位有着重要启示意义的人物形象,为孩子们介绍了郭靖的专注、杨过的坚持、张无忌的宽容和周伯通的童心,引导孩子们思考这些品质在人生成长历程中的价值与意义。不可否认,通俗文学是受到阅读者,尤其是孩子们广泛喜欢的文学类型,而这一讲座为孩子们如何阅读通俗文学的代表——武侠小说提供了很好的典范,提升了通俗文学阅读的精神品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