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用匠心守望初心 ——记衢州城市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创始人徐明

浏览:1920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徐明其人,从衢州走出来的动漫新秀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唱响衢城,享誉世界,城市品牌南孔爷爷的塑造和传播,离不开一个人——徐明。近年来,对于徐明来说,可谓着实“火”了一把:由他设计的衢州土文化符号“南孔爷爷”先后获得有“中国原创IP奥斯卡”之称的“玉猴奖”和获得两项“新光奖”入围奖,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屏,代表衢州城市卡通形象走进全国多场城市品牌新闻发布会……随着“南孔爷爷”的走红,徐明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从高校的一名普通美术老师到成为民革衢州市委委员,第七届政协委员,从一名水彩画家到成为带领着一支团队的动漫总监,徐明的每个身份背后无不镌刻着对艺术的执着和骨子里不肯服输的坚持,如今他的事业正在慢慢褪去青涩,迎来秋日的果实。

深耕绘画,散发着浓郁的本土气息

徐明的艺术创作多来源于生活感受。2011年6月,衢州学院艺术系举办的首次美术教师作品展上,他呈现了系列油画《家》,惊艳了众人。也是在这一年,想描绘衢州风土人情和现代街景的徐明,将目光投向了寄托了衢州几代人记忆的坊门街。对照着日新月益的街景,他用自己最擅长的色彩,一笔一划地渲染出仲夏夜的《夜坊门街》,在网上的阅览量迅速突破百万。

创作高峰时,徐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从早上九点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但是并不觉得累,相反还特别享受这种创作的欲望和激情。创作连环画《时代楷模——万少华团队纪实》绘制水彩插画《舌尖上的衢州》、《舌尖上的浙江》,被包括浙江发布、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新浪浙江、浙江省旅游局、衢州发布等众多官方微博发布,亮相中央电视台七套农广天地《美食有衢道》,推荐介绍衢州美食。

转身动漫,塑造“南孔爷爷”卡通形象

    2013年,日本的动漫形象“熊本熊”在世界范围内爆红,凭着艺术家的敏锐嗅觉,徐明开始关注动漫产业,并意识到动漫对一座城市的影响力非常大,从Logo到吉祥物的奇思妙想,再到营销推广,它能非常有效地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带动当地文化的发展。通过网络学习和赴日本考察,他开始构思草图,为衢州创作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卡通形象。

    2016年6月7日,“南孔爷爷”的形象在新浪微博上首次发布。卷轴为髻,粗浓眉毛遮住眼睛,心形的胡子……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蕴义丰富。推出后即获得好评如潮。徐明说,他想通过“南孔爷爷”体现衢州作为南孔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展示文明旅游的崭新形象。

随后,徐明又趁势推出了几百款“南孔爷爷”微信表情包,“南孔爷爷”黄历,“南孔爷爷”小剧场,1000多幅漫画也在持续更新……微信、钉钉、百度等国内平台及日本line社交平台等纷纷上架其表情包,网络流量不断被刷新。徐明南孔爷爷参加深圳文创设计展、杭州文博会、上海国际IP授权展、深圳国际IP授权展、香港国际动漫展、中国波兰一带一路文创设计展、中国墨西哥一带一路文创设计展、日本CIIC国际授权展等展会来推广衢州,并成功地在动漫IP圈打造良好的口碑包括香港四大才子蔡澜、香港动漫协会会长郭夏方等30多位业内外名流大咖都纷纷给南孔爷爷站台助威,推广“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中国动漫访日考察团也选用南孔爷爷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中央政策研究所事务局局长佐佐木先生并成功的将南孔爷爷推向日本市场,让南孔爷爷成为一个出海日本的中国城市IP。

铭记梦归处,不忘来时路。徐明始终认为南孔爷爷是衢州人民的财富,于2018年5月公益授权给政府,共同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并积极对接衢州市城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衢州市城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与徐明成立浙江衢州南孔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致力衢州传统文化传播。

南孔爷爷的成功,并没有让徐明停歇对衢州传统文化及中国文化的思考和创作。他还发掘了本土文化中的杨继洲、衢州三怪,诗仙李白等等人物的卡通形象IP打造。徐明觉得自己还是那个爱画画的衢州小伙,自己的与众不同不在卖弄而在给更多人带去有价值的文化内容。

履职尽责做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人

2017年初当选第七届衢州市政协委员以来,徐明表示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眼界也更开阔了。以前只关注自己的创作和团队,现在会关注到社情民意,代表老百姓发声,为衢州文艺界发声。徐明经常主动深入社区、企业,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和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撰写议案提案,为政府建言献策。他先后提出了几项有关文创类的提案,比如提出城市吉祥物的打造,儒学文化产业园的建设等建议。

他还策划了“南孔爷爷在行动”的活动,捐赠了大批印有“南孔爷爷”LOGO的服装、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物资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同时,他还与古田山矿泉水,浙江“江河水利”圆梦公益行动联合发起了“公益矿泉水”活动,每卖出一瓶矿泉水就捐出2.58分给困难儿童。《舌尖上的衢州》和《舌尖上的浙江》系列水彩画明信片售卖所得款项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守护星星的孩子”公益活动和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并被民革中央机关报《团结报》报道。

    徐明他所信奉的人生哲学是“舍得”。舍得小我,才能成就大我。而这,不仅是他站上三尺讲台希望教授给学生的人生智慧,也是他在追求自己事业过程中始终不忘的初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