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开展学习党章活动的意见

浏览:1125次 发布日期:2006年03月15日
    
    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进一步巩固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党总支、各支部更好地组织开展学习党章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准确把握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和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期共产党员行动的指南和基本准则。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认真深入学习党章,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有组织、有领导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师生党员中掀起一个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高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我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二、学习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这次学习的内容是十六大《中国共产党章程》。整个学习活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要扎实、深入、细致,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不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以党章统一全体党员的步调,就不能凝聚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维护好、贯彻好,才能确保我们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通过深入学习,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更好地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履行好党员义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为我院早日实现 “升本”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抓住重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党总支(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原文,抓住重点,把握好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的进一步阐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历史地位、重要作用的新论述,关于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指导原则的新表述,关于入党条件的新规定,关于对党员义务、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所作的补充和完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新要求等,做到逐字逐句,学深学透,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学习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党的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薄弱环节,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学习贯彻好党章是我校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支部组织生活会,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今年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抓好典型,用典型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的学习,并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学校组织部。要注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学习中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辅导报告、学习交流座谈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三、学习活动的步骤和方法
    开展学习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具体到一个学习单位,可相对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各党总支(支部)可采用多层次、多载体,多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做到以讲带学,学中有议,学有成效。
    1、制定学习计划。要根据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党章活动的意见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及方式,并认真组织实施。
    2、组织集中学习。各党总支(支部)要以开展学习党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组织师生党员集中学习,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凝聚党员力量,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
    3、党校日常学习。要以党校各系分校为阵地,把党章作为重要内容,开展讨论,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党章寻找差距,提高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4、组织系列活动。要组织以“学习新党章、践行‘三个代表’”为主题的一系列演讲竞赛活动。“七一”前夕,由各党总支(支部)推选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知识竞赛;“十一”前后,组织教职工党员进行演讲比赛。通过系列活动,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这一要求推向新台阶。
    四、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责任制,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整个学习活动要与学校的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作出专门安排和部署,促使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科学教育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最终实现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目标。同时,各党总支(支部)要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各系(部、班级)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推动学习贯彻党章工作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