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06年组织(人事)部工作要点

浏览:1412次 发布日期:2006年03月13日


    2006年是学校“升本”之年。学校党委组织(人事)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目标,牢固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关于高校党建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干部和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勤奋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升本”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着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1、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力求有新的突破。要以学习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
    2、努力创新干部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要按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以提高干部“五种能力”为重点,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要一手抓思想政治和党性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加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的培训。在干部培训中,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一方面,根据不同需要举办一些不同层次的干部培训班,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前来讲学;另一方面,要选派或选送部分干部到有关高校和机关进行挂职锻炼,或到各级党校和教育学院培训学习,多渠道、多途径地培养锻炼干部。
    3、建立和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若干意见》、《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干部谈话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工作。要根据党委的决定,做好中层领导班子的调整和配备,科级干部管理、中层干部届中考察,努力做好院管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教育和培养等工作。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和出国政审以及护照资料管理等工作。
    4、会同校级纪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关心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经常与干部交流沟通,及时提醒干部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协助纪委做好干部的调查、谈话、诫勉和廉政教育,防止重大问题的发生。
    二、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1、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逐步推行党建工作创新奖励制度。在“七・一”前夕组织“两优一先”评比与表彰活动,年底前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与表彰活动,使全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继续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支部自主开展活动以及解决自身矛盾的问题和能力,提高党员发展特别是学生党员发展的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重视和加强各系组织员及各系党总支下属党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的党务工作专项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入党手续,模范遵守党的纪律,积极推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3、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要重视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与时俱进,务实创新,逐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证。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主题在党员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抓好学生“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延伸到班级、公寓以及社团之中,努力拓展学生党员活动阵地。
    4、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和手续。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督促检查各党总支(党支部)明确发展目标,认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严格入党手续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发展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发展党员工作“一二三”联系制度》,确保联系到位,富有成效。到2006年底,发展党员工作力争达到“在教师中‘无没有党员的教研室’,学生党员比例达到5%以上,努力实现‘一年级有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二年级班班有党员,三年级班班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目标要求。
    5、加强党校两级培训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组织实施《关于加强和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校系两级党校培训体系,明确两级培训的时间、对象、职责、形式、教学内容及经费使用,规范教师聘任,进一步完善各类培训班的教学计划,加强学院党校的日常管理和对党校各系分校的监督指导,使党校工作逐步趋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同时,要根据实际需要,支持和帮助有关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
    6、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工作。要按照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06年年会的统一部署及要求,紧密联系我校工作实际,积极深入地开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党建理论研究,注重实践的探索与总结,并重视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促进我校党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以深化人事制度为抓手,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
    1、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和管理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根据学校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积极引进具有较高学历和较高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拟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5―10人。同时加强学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拟举办2―3期不同管理岗位的管理人才培训班,积极提升学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做好省、市级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的评选推荐和管理工作。
    2、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学历层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优质课、公开课等的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重点选派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到知名大学或研究院所做访问学者,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努力创造条件力争3位教师晋升为教授,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同时继续聘请专业素质好、学术造诣高的专业人士担任我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继续做好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
    3、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仍然是2006年人事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将起草和制定《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编制暂行规定》、《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岗位聘任暂行规定》等文件和制度。同时,制定学校加班补贴发放办法等,以规范学校的人事管理工作,提高人事工作效率,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人事管理体制。
    4、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关系到每个教职工切身利益。要积极推进编制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合理、科学的定编定岗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实施全员聘任工作。这既是学校内部管理模式、教学科研组织方式的改革,又是学校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方式。同时,遵照“按劳分配、优劳优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在分配制度上建立适合学校特点的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和岗位津贴发放办法,建立健全学校全员考核机制。
    5、认真抓好人事日常工作。做好人事调配和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做好2006年财政统发工资、各类校内津贴发放的审核工作;做好200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及聘任、技术工人的培训、考核及聘用以及教职工考勤、年度考核、临时工管理等工作;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及高校教师岗位培训工作;做好人事信息统计等工作。
    四、以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两项待遇为己任,努力提高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水平。
    1、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根据市委、市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并支持老同志参加各种政治学习,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使他们自觉地参与学校、社会的各种活动。按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大力支持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的各种活动,落实有关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
    2、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困难和身体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及时慰问特困户和重病者;做好老同志的体检、医疗费报销及老干部疗养等工作。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和沟通。耐心做好老同志的信访接待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坚持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和联络员会议制度,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和要求;对常住外地未有联系的老同志要上门慰问、汇报学校的发展情况。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结合学校的实际,组织好每年一次的“老人节”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凝聚力、亲和力。争取适当提高退休人员的节日、年终等生活福利。
    3、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措施。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联络员的作用,积极引导老同志加强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树立服务意识,全面学习相关的法律政策,了解和熟悉部门工作特点,提高做好离退办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积极开展离退休工作的调研,加强横向联系,积极探索离退办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提高离退办工作效率。
    五、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工(人事)干部整体素质。
    1、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要以创建学习型干部活动为载体,以机关第二党支部为依托,高度重视组工(人事)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要求每位干部紧密结合学校“升本”的目标,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个人具体的学习要求,结合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通过自学或培训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及计算机、英语、科技等方面的辅助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谦虚谨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为更好的胜任新时期高校组织人事工作作出应有的努力。
    2、切实加强部门工作效能建设。要以开展“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按照“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的要求,树立“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形象,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要求干部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创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氛围,使学校组织(人事)部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人才之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组织部、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15275  邮箱:zzb@qzc.edu.cn